外地行山規劃導航:Oruxmap 應用篇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行山除了使用傳統的紙地圖及指南針外,也可以使用手機作為導航。

香港政府出了一個流動地圖應用程式 MyMapHK,資料由地政總署測繪處提供,非常詳盡及準確,唯一比較不便的地方是需要網絡連線功能。新的版本雖然可以下載離線地圖,讓用戶可以不需要網路就能直接瀏覽地圖並導航,但是每次可供儲存的地圖範圍不大,下載離線地圖的zoom level比較低,沒有那麼精細。

 MyMapHK離線地圖

相比之下 MyMapHK的在線地圖,可以看到的位置較為仔細。




政府資料的開放 (Open data),是世界各國政府推動的趨勢,公開之各類電子資料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基於這個原則,很多國家的電子地圖也免費讓公眾下載。

如果想到英國去行山,UK Ordnance Survey 供應了免費電子地圖讓公眾下載。

澳洲亦有類似的服務,早前到塔斯曼尼亞行山時,也下載了免費地圖作為參考、規劃及導航。

Oruxmaps是我經常使用的流動地圖應用程式,好處是可以使用免費的離線地圖,到外地行山時可以預先下載地圖規劃及導航,避免因信號接收不良及免除外地上網的開支。Oruxmaps只有Android版本,免費版本不能夠Google play下載,只可直接至 Oruxmaps 官網下載免費版檔案APK安裝。


免費的離線地圖可以在 OpenAndroMaps.org (based on OpenStreetMap.org 開放街圖 ) 或者Mapsforge.com下載。從Mapsforge.com下載的地圖檔案是向量地圖(*.map),只要將下載的檔案復製到 Oruxmaps 地圖目錄(例如:行動裝置“\內部儲存空間\oruxmaps\mapfiles”) 便可使用離線地圖。



用手機從 OpenAndroMaps.org 選擇下載的離線地圖,例如,華南地區就可以選擇 China south,如此類推,以香港地區為例,就可以按 HongKong_Macau,再按 + 號開展,選擇 Oruxmap。



亦可掃描下列QR碼,到下列連結下載地圖https://www.openandromaps.org/en/downloads/asia-middle-east





下載之後在開啟 Oruxmap,Offline Map 選擇剛才下載的地圖,但地圖沒有等高線,怎麼辦?


只要安裝及使用 Mapsforge 一個 theme便可以了,先到網站選擇 Oruxmap下載 Elevate 5。要留意的就是最新的版本才能夠適用,如果安裝後未能使用就要下載及安裝 Elevate 2。









只要安裝及使用 Mapsforge 一個 theme便可以了,先到網站安裝之後開啟 Oruxmap,查看 Mapsforge  theme,發現除了default theme 之外還多了 Elements 和 Elevate 兩個 theme 。只要選擇 Elements 或者 Elevate,地圖便可以顯示等高線, 如要取消等高線的顯示,則選擇 Default theme便可以還原。


選擇 Elements 或者 Elevate,地圖便可以顯示等高線。




要留意的,等高線圖資料來自網格數值地形模型,準確性不及官方出版的地圖,只能夠作參考之用,如需要準確的資料還是去官方的網站下載或購買。

不要過分依賴智慧型手機作為導航,練習好地圖閱讀及指南針運用的基本功,攜帶適當的紙地圖及指南針登山更加安全。

updated on 5 Dec. 20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