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2023年6月尾計劃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及檳城一行,享受陽光與海灘,玩樂一番。從吉隆坡到檳城的距離大概是453 公里,應該採用什麼交通工具呢?這次行程不會選擇駕車或乘坐的士這個選項,因為車程也要四至五小時,費用昂貴,不值得!




要從吉隆坡前往檳城,您可以選擇以下交通方式:

1. 飛機:從吉隆坡國際機場乘飛機前往檳城國際機場,飛行時間約為1小時。




6月2號網路上機票價約為港幣124元至175之間,如有寄存行李的費用會增加到港幣二百多元。價錢雖然不貴但是考慮到要預早兩個多小時前往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總共需要的時間也要接近四小時,似乎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2. 長途巴士:從吉隆坡的長途巴士站(例如TBS或Pudu Sentral)搭乘巴士到檳城,乘車時間將近5小時,視交通狀況而定。上一次由檳城返回吉隆坡需要時間為五小時多,加上巴士開出的時間比原定時間遲了很多,感覺不良好。



3. 火車:從吉隆坡的吉隆坡中央車站(KL Sentral)搭乘電氣化列車(Electric Train Service, ETS)火車到檳城的北海站(Stesen Kereta Api Butterworth),然後轉乘渡輪到檳城。火車行程大約需要4-5小時,渡輪行程約需要15-20分鐘。火車費用每程每人約80元馬幣,視乎所乘坐的等級而定。

ETS由馬來西亞國家鐵路有限公司(KTMB)運營。 ETS是一項高速城際列車服務,連接馬來西亞主要城市,包括吉隆坡,怡保,檳城和靠近泰國邊境的巴東巴沙。火車票可以網上預訂,首先要到KTM官網註冊一個帳戶,由於火車票是採取實名制度,所以預先將同行親友的個人資料輸入。


返回網站主頁,選擇 ETS/INTERCITY, 從菜單選擇起點、終點、及日期等資料,然後按「搜尋」按鈕。






選擇火車的班次
一般來說,ETS城際列車服務會分ETS鉑金和ETS金級列車,並提供幾種座位等級,包括商務級和經濟級等。

ETS鉑金級和ETS金級的主要區別在沿途停靠站的數量、票價和發車頻率,白金級列車是所有 ETS 服務中最快的,因為它們只停靠沿線的主要車站,很多時候會在一天中最熱門的旅行時間運營。

Platinum ETS 服務的列車編號以 EP 開頭。Gold ETS 服務的列車編號以 EG 開頭。截至 2023 年 6 月,吉隆坡中環車站和北海之間的每日每個方向共有 6 班 ETS 定期服務。其中 5 班為Platinum ETS 列車,只有 1 班為Gold ETS 服務列車。



選擇及確定座位




如果資料正確便可以進行網上付款,稍後會收到確認電郵,並可以在帳戶內查看或者列印有關車票。






期待2023年8月份 AirAsia 開通香港往返檳城的直航航班後,前往檳城更加容易、快捷。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