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奇險幻湞陽峽

廣東不僅有東江、西江、北江,據說還有一條南江

廣東三水人範端昂《粤中見聞録》中稱“西江水源最長,北江次之,東江又次之,南江獨短”。




位於北江中游的英德湞陽峽,全長大約10公里,範圍北起英城街道下張村,南至連江口鎮江口咀。


唐代名相張九齡《湞陽峽》這首詩,描寫他在故鄉峽谷溪流中行舟的情景。

行舟傍越岑,窈窕越溪深。 
水暗先秋冷,山晴當晝陰。 
重林間五色,對壁聳千尋。 
惜此生遐遠,誰知造化心。 





湞陽峽以其秀、奇、險、幻而聞名,為英德著名的遊覽勝地,是古代水路交通咽喉,兵家防守重地。

 乘坐遊船遊覽,親身體驗湞陽峽的「秀、奇、險、幻」。


連江北江大橋



「湞陽峽」石刻





石壁上「鑿山通道」4個楷書大字可能刻於宋代。


北宋著名書畫家米芾當年遊歷英德留下的「寶藏」和「墨池」手跡 ,經過臨摹拓印,刻在崖上。







處於清遠英德市連江口鎮北湞陽坊旅遊小鎮是最近成立的一個景點,
位於遊覽遊船碼頭旁,可順道遊覽。湞陽坊旅遊小鎮採用徽派古建築風格,其中一個主題建設,火車主題一條街,是其中一個值得參觀的地方。


經過復修後,編號「上游0754」的蒸氣火車頭,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製造,泊在仿古建築的「湞陽峽站」火車站旁。







湞陽坊牌坊前兩棵白玉蘭樹,約有200年的歷史,詹天佑因連江口段江流湍急,鐵路修築工程進展受阻,詹天佑在白玉蘭樹下,費盡心思,研究解決方案,後終於解決技術困難,連江口段鐵路得以通車,為了紀念詹天佑建造鐵路的功績,後人在這裡建立牌坊,當年所建的牌坊已破舊,已被拆毀,現在所記的牌坊是重建的。




火車站旁的一個櫻花園,面積雖然不大,但栽種多棵櫻花,惟到訪時花期已過,已經開始凋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