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不到,丹霞再遇。

第一次到韶關丹霞山,確實的時間也記不起了,相信是30多年前的事。還記得那時交通並不方便,大清早從深圳乘火車到廣州,夜晚再轉乘廣州到懷化的列車,中途在韶關站下車,再轉乘巴士到丹霞山腳,幾經轉接終於抵達,已經是深夜了。拿著行李登上半山住宿,那時住宿的地方非常簡陋,公共浴室及廁所,沒有熱水沖涼,第二天早上四時多,爬丹梯鐵索過長老峰觀日出,當時的情景還是歷歷在目。




今次跟旅行團到丹霞山,乘坐旅遊巴由深圳到丹霞山,高達丹霞山腳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五點多鐘了,六點吃晚飯,九點出來吃宵夜,酒店附近都是售賣旅遊紀念品、小食及食物的商店,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逛的,食完宵夜便回酒店睡覺。





旭日東昇,展開今天丹霞山的旅程。


現在的丹霞山,已經取世界自然文化遺產認證,景區的入口當然有氣勢啦!



現在登長老峰,最舒適的選擇是乘搭長老峰的索道登山和下山,來回票價為60元人民幣。我們選擇走傳統登山路線登長老峰,然後乘搭索道下山,單程索道費用票為人民幣40元。


登山初段的路徑,兩旁種植了高聳樹木,形成天然遮蔭,感覺良好。



來到錦石岩寺外山門,門樓匾額及對聯均由趙樸初題字,對聯:翠竹森森峰迴路轉疑無徑;丹崖隱隱柳暗花明別有天。


有點感覺意外的,從錦石岩寺外山門到內山門,竟然需要20分鐘的步程!


建在半山腰的洞穴中的錦石岩寺,頗有特色,其中的七佛殿依岩而建。


遠眺錦江,丹霞地貌,美不勝收!


離開錦石巖寺,開始登山。


丹霞山歷史悠久,有很多文人墨客到此遊覽尋幽,在此題字。巨大的“丹霞”二字是其中一個有名的石刻。

書讀得少,未能參透「紅塵不到」、「赤城千仞」的意義。



丹霞山別傳寺山門,想當年「丹霞山別傳寺」六個顯眼黑色的大字,此刻也褪色了!



往別傳禪寺方向的古老石刻,是丹霞山摩崖石刻其中一部分,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別傳禪寺山門俯瞰剛才走過的道路


1980年後重建的別傳寺,用混凝土建造,失去了古樸的味道。





別傳寺院通往長老峰之間的「丹梯鐵索」。


丹梯鐵索分為兩段,別傳寺通往長老峰之間的第一段路較為險峻。



站立於石梯之上,遠眺丹霞山風光。


御風亭建在丹梯鐵索二段之間,方便遊客休息。



丹梯鐵索第二段,看見石壁上刻上的「宜若登天」四字,這四字已經道出了登上路徑的驚險情況。


古老的鐵索


站在丹梯上回望御風亭、別傳寺及錦江景色。


丹梯鐵索的盡頭有指示往觀日亭



沒有時間在海拔409米的長老峰頂觀日亭觀看觀日出,可惜!


丹霞山海螺峰東側的雪岩寺遺址


丹霞山雲岩,是修行道場之一。


 丹霞山韶音亭是觀看丹霞山風景的一個好地方



到達丹霞山寶珠峰,乘纜車返回山下。


前往丹霞山陽元石景區,首先經過水上丹霞碼頭。




陽元石景區進入口位於斷石村





這就是著名的陽元石,你看它像什麼?


延伸閱讀:

丹霞地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