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蛟騰賞紅葉,鹿頸探機關槍堡。

2017年最後的一天完成了兩個任務:去烏蛟騰賞紅葉兼到鹿頸探機關槍堡。


一早乘巴士到位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內的新娘潭。


由於冬天關係,雨水較少,新娘潭瀑布水量相對亦比較少。


新娘潭的潭水清澈


建於1960年代的新娘潭橋


順訪照鏡潭瀑布


新娘潭的石碑,記載著捐款人的姓名。


沿著古道往烏蛟騰






到達烏蛟騰


九擔租楓香林




由於今年來遲了,紅葉盛況已經過去,沒有一年的漂亮。





村民種植的玫瑰茄,又稱洛神花(Hibiscus sabdariffa)。



有趣的樹屋


從烏蛟騰小巴站前往烏蛟騰郊遊徑



幸運地看見長滿著紅色果實的草珊瑚,有說《草珊瑚紅珠滿樹、吉祥富貴》!


郊遊徑初段有樹蔭遮蓋,雖然是上山,但亦不覺得辛苦。



烏蛟騰郊遊徑山火瞭望站,大約300m 高,是日行程的最高點。

根據地政署的資料,烏蛟騰山火瞭望台附近其實有兩支標高柱,在地下那支標高柱編號為520,名稱為阿媽笏,高度為301. 3公尺,另外一支就在屋頂的 編號為534號,名稱為烏蛟騰山火瞭望台,高度為307公尺。


遠望沙頭角海及大陸境內的深圳沙頭角



沿著烏蛟騰郊遊徑繼續前行


穿過一片竹林



過了烏蛟騰郊遊徑C2403的路牌,來到竹林通道前的警告牌。


離開烏蛟騰郊遊徑,穿越竹林隧道,計劃經鹹坑尾、河歷背接鳳坑家樂徑出鹿頸然後上機槍堡。

要注意的,由於這路徑較少人行走,野草蔓生,路徑並不明顯,如果沒有經驗的行山人士不應低估難度,還是繼續全走烏蛟騰郊遊徑,接回新娘潭路,以策安全。


沿著山脊而行,初段路徑尚算開揚。




雜草叢生,路徑開始隱蔽。



刻著「雞谷樹山界」問路石




經鳳坑家樂徑「百芳園」出雞谷樹下




休閒的鷺鳥


 鹿頸海邊的紅樹林





由鹿頸公厠旁的小路登山



兩年前曾經到訪鹿頸機槍堡,都是從墓地旁的小路上山,由於雜草叢生,昔日上山的路徑已經隱蔽在雜草之中而不復見,舉步維艱,經過一小時多才能登上這個121米高的山峰,到達機槍堡。



居高臨下,遠眺鹿頸及沙頭角附近一帶醉人景色,攀上了121米高的山峰時所遇到的困難,也是值得的!


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的鹿頸機槍堡及觀測台 (Luk Keng Pillboxes and Observation Posts),估計是在日佔時期(1941 至 1945 年)興建,整個防禦工事由包括多於10個機槍堡、觀測台和戰壕組成。




延伸閱讀:

  1. 144幢歷史建築物簡要
  2. 大尾篤鹿頸訪機槍堡
  3. 紅葉滿樹 - 大埔烏蛟騰再賞楓香
  4. 2015年烏蛟騰九擔租賞紅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