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之花: 銀珠

與鳳凰木(Delonix regia)同屬於蘇木科(Caesalpiniaceae)的銀珠(Peltophorum tonkinense (Pierre) Gagnep.)外型有一些相似,但兩者花的顏色有所不同,鳳凰木花鮮紫紅色,花期6-7月,銀珠花期3月-6月,花黃色。




近日在大埔富亨邨的巴士站附近看見了一棵銀珠樹,黃花滿樹,開得燦爛。





大埔區除了富亨邨的銀珠樹外,在汀角路近工業邨,以及大埔那打素醫院等地方,都看見它的蹤影。


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門外、停車場的銀珠樹黄花處處開。







黄花圓錐花序,長8至12厘米。



黄花總狀花序(raceme)近頂生,長8至12厘米。


銀珠樹小葉片光亮,呈深綠色,5-14對。



盾柱木屬有銀珠(Peltophorum tonkinense),與雙翼豆(Peltophorum pterocarpum),兩者相似,常見辨認錯誤。雙翼豆和銀珠樹的樹幹比較,銀珠的樹皮光滑,較為淺色,雙翼豆則較深色。圖片顯示銀珠樹的樹幹。


參考文獻:

  1. 香港市區常見樹木圖鑑 / 漁農自然護理署
  2. 香港植物標本室-香港植資料庫 http://www.herbarium.gov.hk/subpages.aspx?id=9980
  3. 中國植物誌 http://frps.eflora.cn/frps/Peltophorum%20tonkinens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