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花紅火焰樹





屬於紫葳科的火焰樹又稱火焰木,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英文名為 African Tulip Tree。從英文名稱看來,顯示它的原生地就是在非洲,是加蓬共和國的國樹。



火焰樹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15米,香港常見。


花紅色,驕豔如火,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遠觀好像樹頂著火,似燃燒中的火燄 ,因此取名「火燄樹」。



這些開花照片是二月中在青衣公園拍攝的


五月中火焰樹紅色的花差不多看不見了,取而代之是長橢圓狀披針形的蒴果在枝頭。




七月初,蒴果成熟後爆開,顯露出具闊翅種子,種子的傳播方法和紅棉相似,都是倚靠風力傳播。



更新日期 : 2020-02-14

參考文獻:

香港市區常見樹木圖鑑: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植物標本室-香港植資料庫 http://www.herbarium.gov.hk/subpages.aspx?id=452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