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五椏果

第一次看見屬於第倫桃科的大花五椏果(學名:Dillenia turbinata Finet et Gagnep.),是在大埔的完善公園。

根據中國植物誌,五椏果(第倫桃)屬植物有3種,除大花五椏果外,還有五椏果(Dillenia.indica)和小花第倫桃(Dillenia pentagyna )。

大花五椏果和五椏果外型相似,比較容易混淆。分辨的方法是從花的顏色,大花五椏果是黃色,五椏果是白色,從這個方向來辨別。





屬於大型喬木,幹通直高大,樹高15至20公尺。


並非原生植物,香港比較少見。


 初夏開大型黃色的花,瓣 5 枚,花柱頭呈菊花狀開展。亦有些品種開的是白色的花。


葉緣有鋸齒,葉形成長橢圓形,先端銳尖,互生,葉柄短,容易辨認。


樹皮


六月中果實成熟,看看果形狀似不似桃子?







參考文獻:

  1.     香港植物標本室-香港植資料庫 http://www.herbarium.gov.hk/subpages.aspx?id=5434
  2.     中國植物誌

修訂日期:15-04-201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