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榴花結子百子千孫

自古,石榴是中國人的吉祥物,名稱也很多,也稱:安石榴,若榴木,丹若,金罌,金龐,山力葉,花石榴,據說是漢代的時候由張騫引入中國。

由於種子數量多,認為是多子多福的象徵。傳統中式婚禮過大禮女家回禮必有寓意百子千孫的結子石榴一對。

中式廟宇及祠堂屋頂也常見刻有精美的彩色石榴圖案和「百子千孫」字樣,寓意家族人丁興旺。



石榴漿果近球形。



石榴花瓣6片,紅色、黃色或白色,花期5-6月。



石榴根、皮、葉、花、果實皆可入藥。






延伸閱讀:



  1.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http://libproject.hkbu.edu.hk/was40/detail?lang=ch&channelid=1288&searchword=herb_id=D00762
  1. 中國在線植物誌 http://frps.eflora.cn/frps/Punica%20granatum%20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