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烏蛟騰谷埔,賞紅葉,看蘆葦。


每年到十二月份,红葉盛放的日子,烏蛟騰九担租都會熱鬧起來,大家都會來觀賞紅葉。這裏有多株楓香樹,高大而茂密,看來特別狀觀。

到烏蛟騰可在大埔墟港鐵站乘坐20R 專線小巴到達位於烏蛟騰祠心路總站,下車後依小徑,經過公廁步行十多分鐘後便到達九担租。


今次到訪稍為早,樹葉還未完全轉紅色,相信一個星期後,更加好看。




沿著指示牌往三椏涌。


途中回望吊燈籠山。


過了石牆,快到三椏涌。

指示清晰。


紅色的岩石顯示已經到三椏涌。


美麗又清澈的三椏涌。


經過三椏村,這裏也有士多可補給飲品及食物,但一在非假日時,多沒有營業。


往茘枝窩途中,看見貌似番茄的癲茄,鮮紅色的果實,十分誘人,但是有毒,有刺,不要採摘及進食。



荔枝窩村前的土地開始複耕。


入村前必經的全港最粗白花魚藤



荔枝窩村前廣場的慶春約,「約」是一個有關鄉村公益事業的組合,沙頭角區在英界分有七約,其中沙頭角海東南有鹿頸、谷埔、南約和慶春四個約。


荔枝窩村前廣場的協天宮及鶴山寺宮,1995年列做二級歷史建築;2010年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協天宮乃主廟而鶴山寺則是協天宮的附屬廟宇。


茘枝窩村前的大榕樹


樹下供奉的伯公。

榕樹與楓香樹互相交纏。

荔枝窩村村後的風水林,細緻觀賞有逾百年歷史的「空心樹」、「五指樟」。

又見癲茄。


離開荔枝窩村村後的風水林,接上石砌古道,開始上坡往珠門田。



珠門田問路石, 上刻有 : 左边荔枝窩 黃啟 x 曾永 x 问路石 土名珠門田 右边梅子林 。


到分水凹路口,下行往谷埔。


谷埔老圍村前面的「大王爺」。



谷埔松記士多前蘆葦田



遠景為谷埔村口的啟才學校


位於谷埔堤壩東北面的松記士多,由楊姓村人經營私房菜,假日為遊人供應飯菜,村內的小炮樓於 1920 年代左右建,樓高三層,是最高的建築物,現以改作松記的廚房。根據古 物古蹟辦事處資料( http://www.aab.gov.hk/historicbuilding/cn/1225_Appraisal_Chin.pdf),沙頭角區現僅存三座炮樓,谷埔小炮樓是唯一座落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邊境的炮樓。


谷埔渡頭面臨沙頭角海,背景為深圳鹽田市。


谷埔村口的啟才學校和協天宮。


在1931年興建的谷埔啟才學校校舍及協天宮,2011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協天宮設有供奉關帝的祭壇,由村民集資籌款建成。

 除了參觀啟才學校和協天宮外,如有時間的話可順道探訪位於谷埔老圍都是屬於三級歷史建築物的楊氏宗祠和李氏宗祠。



從谷埔村口回望一列村屋。


谷埔村口路旁有一塊問路石。

沙頭角海


抵達鹿頸可乘56K專線小巴返回粉嶺站。


參考資料:

參考書籍:香港廢墟導賞 / 劉李林編著

路線地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