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神鬼燈籠雲山斷腸


位於大埔的九龍坑山,早上的時候,很多時候,近山頂處,雲霧未散,故又稱雲山。

12月份,由松嶺慢步登山,到約200m 的高度時,在路旁比較潮濕的樹陰下,看到紅色果實的草珊瑚,在綠葉襯托下,份外耀眼。草珊瑚全株可製成中葯腫節風,可用於治療風濕。草珊瑚的分佈,在近山頂發射站處,數量較多,容易找到。


到接近玉秀峰頂標高柱前(289m),漸漸看到路旁長了一些小黃花,花五瓣,在綠葉襯托下,黄色、綠色互相輝映,真美!行近,細心研究,竟是又名斷腸草的鈎吻,它是馬錢科一種藤本植物,全株有大毒,小心!


沿著衛奕信徑登上雲山時,看見路旁生長了不少斷腸草,只是海拔300m下,數量比較多。



有緣份的話,在上山途中,會尋找到黑面神。


途中會看到錫葉藤,由於葉面粗糙如沙紙,以前人們用作打磨錫器,故名。錫葉藤也是中藥,可消腫止痛。



11-12月鴨腳木開了淡黃色或黃綠色小花,每10-12朵花聚成一簇(圓錐花序),花味芳香,吸引不少蜜蜂採集。香港的冬蜜,不少來自鴨腳木花蜜。


又名鬼燈籠的白花燈籠,可製造中藥,效用清熱止咳;解毒消腫。花萼形似燈籠並有五棱角,容易辨認。



雲山接近山頂處,天氣好的時候,看到大刀刃,到遠至深圳一帶景色,一覽無遺。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保護環境,不要採摘任何植物,以免觸犯法律及引起中毒危險。

2016年1月中再度登上九龍山時,草珊瑚紅色果實大部分已掉去而鈎吻的花期也過,小黃花已難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