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訪七約古井

遠至東漢時代,已經有有祭祀井神等五種「家神」的習俗。根古書《白虎通義》卷二 中提及 五祀:《五祀者,何謂也?謂門、戶、井、灶、中霤也。》,地主公古代又稱中霤神,用現代的語言來說,五祀即是門神、戶神、井神、灶神和土地神。




大埔崇德街與安富道交界的古井,逾120年歷史,水井外的石碑指出,水井由七約居民建造,與太和市一同成立。


泉水濟潤眾生
井口呈八角形,採用傳統風水概念八卦型設計。


據說大年初二挑水之前,要先供祀井神,以祈求全年用水充足。
根據《白虎通義》:祭五祀,天子、諸侯以牛,卿、大夫以羊,因四時祭牲也。一說:戶以羊,灶以雞,中霤以豚,門以犬,井以豕。或曰:中霤用牛,餘不得用豚,井以魚。

可以看到古代,豬肉或魚用來祭祀井神。


2022年發現供奉七約古井井神的小神龕曾經重修,以新面目示人。









大埔頭村村外的井,也供奉井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