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賞花川龍甲龍輕鬆遊

春天時分,百花盛開,把握時間,往郊外走走,好好觀賞漂亮的花。

早上在荃灣兆和街乘坐80號小巴去川龍。川龍村飲茶後,經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荃錦坳、甲龍林徑達雷公田,沿引水道車路,往八鄉河背方向走,到河背村後,回程可選擇乘小巴到元朗丶步行到往大欖隧道轉車站或錦上路西鐵站。


川龍的茶樓依舊是自助式,自己開茶,自己取點心,不過已有進步,有點心咭,方便計數。


吃飽後沿著荃錦公路上行一小段,到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路口。



沿途看到的植物:大葉蛇泡簕,屬薔薇科,中藥植物,有清熱利濕,活血祛淤等功效。



火炭母草( Polygonum chinense),中藥名為火炭母,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活血舒筋、平肝明目等功效。


到扶輪公園小食亭,外面栽種的樱花大部份已經凋謝了。


只餘下數朵。



離開扶輪公園往荃錦坳,那裏的禾雀花還未長成。


只有小部份成形。


春天一來了,植物都長出嬌嫩的葉。


甲龍古道是石砌小徑,舊時八鄉石崗一帶務農人士往來荃灣市集必經之路,接近雷公田位置看見兩塊問路石,從問路石的形態看來,估計是不同年分製造。

第一塊問路石比較隱蔽,刻上「西往錦田元朗,北往台山深圳」字樣。



 第二塊問路石體積比較大,石刻有「左往台山深圳,右往林村大埔」字樣。


來到雷公田,長在路邊的紫花酢漿草(Oxalis corymbosa)開著紫花歡迎遊人。


雷公田這禾雀花群,開得非常燦爛。






引水道旁種植了不少英雄樹,火紅的花朵正盛開。


刺桐花(學名:Erythrina variegata Linn.)美麗,惟缺义尾太陽鳥襯托。



曼陀羅花(學名:Datura stramonium)在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洋金花」。中醫草藥使用曼陀羅,以緩解哮喘症狀和作為手術或接骨中的止痛劑。


注意:曼陀羅花含毒素,只適宜觀賞,少碰為妙。





途中與禾雀花再度相遇。




視野漸漸開朗,遠處的元朗也看到。


估不到,花期已過的紅花荷 (學名: Rhodoleia championii )還可見到。


 來到一九六二年建成,供淡水給農民灌溉的清潭水塘。




清潭水塘水平如鏡,景色有些似九寨溝的感覺。



蝴蝶正在白花鬼針草取蜜。


遠眺河背村一帶景色。



在樹下看見期待已久的叉尾太陽鳥(學名: Aethopyga christinae )正在吸食白花羊蹄甲 (學名: Bauhinia acuminata )花蜜。



近看西鐵的車廠


來到河背村,在這裏可乘71小巴到元朗。


完成歷史任務的村校 ,現已荒廢。



從河背村步行到大欖隧道轉車站只需10分鐘。



 通往大欖隧道轉車站的小徑.


繼續前行 ,經過西鐵八鄉車廠.


 到達西鐵錦上路站。



這個時候,錦上路站的紅棉樹,花正盛開。



趁機 拍了一些照片 ,才乘64號k巴士返回大埔, 結束了這個愉快的行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