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

路線:在中環交易廣場乘6X/260巴士 ,在鄉村俱樂部車站下車,過馬路下苗鐘徑。苗鐘徑是依海而建的高架行人徑,平緩易行,風景優美,既可以欣賞到深水灣的景色,亦可遠眺海洋公園的纜車和玩樂設施。步過深水灣沙灘,踏入另外一條臨海路徑,麗海堤岸路,到達淺水灣,沿海灘道前行,探訪海旁的觀音像。由淺水灣油站附近的南灣坊盡頭的山徑登上淺水灣坳,接上赤柱西引水道 ,向赤柱方向繼續走,當看到對面舂坎角配水庫的時候,尋找下山路徑往赤柱古道,觀賞170多年歷史的「老虎坑」石拱橋及水道、「獅子坑」石拱橋及盾形石水槽後經馬坑邨到赤柱廣場、赤柱市集。


距離9公里



過了海洋公園站,在鄉村俱樂部車站下車。


過馬路下苗鐘徑




苗鐘徑是依海而建的高架行人徑,平緩易行,風景優美,既可以欣賞到深水灣的景色,亦可遠眺海洋公園的纜車和玩樂設施。


回望剛才走過的苗鐘徑高架行人路及左面的海洋公園。


在苗鐘徑遠眺深水灣沙灘。


行完苗鐘徑,到深水灣沙灘。


回望剛才走過的苗鐘徑高架行人路及左面的海洋公園。左邊為海拔284米的南朗山與及位於黃竹坑與深水灣之間,海拔150米的壽臣山 (Shouson Hill)。


深水灣沙灘盡頭有小徑接上香島道 (Island Road)


在香島道行了一段路很快就會看到了南區海濱長廊的藍色路標,由此下行麗海堤岸路。


在麗海堤岸路看到左邊位於淺水灣與深水灣之間對出的小島熨波洲 (Middle Island),右邊是南朗山下的深水角。


在麗海堤岸路旁的夾竹桃花正好綻放




對岸的熨波洲香港遊艇會


遠眺南灣對開的小島頭洲


孖崗山下的淺水灣,左面的山峰海拔363 m 右面的山峰則為 386 m。


來到了淺水灣


美麗的泳灘

泳灘旁的商場

呈彎月形的淺水灣東面的鎮海樓公園,建於1970年代中期,公園內可以看到不同的神像,其中兩座分別高10多米的天后像及觀音像是這裡的地標。


海龍王


觀音像


觀音像及背後的香港拯溺總會總部鎮海樓。


天后像


長壽橋


萬壽亭

王母像


香港拯溺總會淺水灣訓練總部(香港南灣道8號)於一九六四年底由蒙巴頓伯爵主持揭幕儀式正式開幕。









由淺水灣油站附近的南灣坊盡頭的山徑登上淺水灣坳,接上赤柱西引水道 。


部分的山徑頗為陡峭

接上赤柱西引水道


在引水道遠望深水灣


在引水道俯瞰南朗山、熨波洲及淺水灣一帶景色。


這段引水道微微向上


看見對面山舂坎角配水庫

在引水道俯看老虎坑亦即是其中一條古橋的位置。


從引水道旁有一條不顯眼的小徑下老虎坑,留意剛才經過了的舂坎角配水庫。



從引水道旁的小徑下山


經斜坡維護梯級下降到近赤柱峽道,看到引路絲帶。


經過乾涸的老虎坑估計雨季時會有水流要小心!


沿乾涸的水坑下行一小段便看到了引水隧道。


穿過水道


看到了橫跨老虎坑的石栱橋。




從橋底上望橋頂右方橋面似有加建。


從另一個方向觀看老虎坑栱橋。


從橋側的小路返回橋面。

為了安全,有義工在橋面拉上繩索作為警示,希望遊人小心行走不要太過接近橋邊,以免危險。


路旁也看見公共設施的標記方便維護,這個是前「香港電話公司」的標記。

這個是煤氣公司的標記。

盾形石水槽


「獅子坑」石拱橋



橋也沒有圍欄,部分橋面的石塊脫落。



附近亦有指示牌前往不同的路徑

跟指示到赤柱

到赤柱廣場

重建的美利樓及卜公碼頭


可順遊赤柱舊區及市集。





參考資料:

南區區議會-議會文件5/2021號附件二

2022年元旦輕走淺水灣、深水灣、苗鐘徑觀無敵海景、訪影灣園小商場尋打卡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