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熱潮過後,沙螺洞的生態環境何去何從 (2)?



三月中,大清早沿著沙螺洞路向張屋村進發,路邊的餘甘子學名Phyllanthus emblica)開始長出幼嫩的綠葉。



附近的石班木 (車輛梅),也開出白色的花朵。



帶有獨特氣味的山指甲, Ligustrum sinense  也可見到。



到達沙螺洞張屋村時,早上的霧還未散去。


張屋村外的油菜花田,黄花已經減少了很多。


大部份的油菜花已經結種了。




在菜由常見的一東方菜粉蝶(Indian Cabbage White)




在張屋村逗留一會後便到附近的平山仔。

依著古道,二十多分鐘的步程便到平山仔荒廢的村落。

沿途的石班木,花開得燦爛。


白帶黛眼蝶 Lethe confusa apara也是常見的品種


斜斑彩灰蝶 Purple Sapphire 正在一採食花蜜。


翅展寬度達40mm 的波蜆蝶 Punchinello 的食物是花蜜。


琉璃蛺蝶 Blue Admiral正在馬纓丹上取食。


白花鬼針草的花蜜吸引了東方菜粉蝶來進食。


行罷平山仔,返回張屋村,時近中午,遊人漸多,由張屋村往平山仔的路段,看見蝴蝶的種類比較多,不知道是不是張屋村的原生植物被移去,改種單一品種的油菜花及白菜而導至蝴蝶種類的減少,有待時間的觀察。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