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頭營盤下村萬安墳

清明節是中國人拜祭祖先的大日子,不少人都會前往先人的掃墓祭祖。不久之前由九龍坑山下大埔頭,順便走訪營盤下村旁全港面積最大的義塚大埔萬安墳。

萬安墳的背後其實是隱藏了一個悲慘的故事。根據S. Campbell的研究 (Typhoons affecting Hong Kong: Case Studies )193792日香港受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強的颱風正面的吹襲,十八英呎高的巨浪及強風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估計因風災死亡人數達11,000多人,死難者多為水上人。

大埔亦無幸免,十八英呎高的巨浪幾乎摧毁了所有的建築物及漁船,造成嚴重的人命及經濟損失。九廣鐵路亦因路基受損而停駛了十天。

根據東方日報的重修報導:「萬安墳建於一九一八年,曾先後三次進行大規模集體埋葬,分別是一次大戰期間餓死的難民、一九三七年颱風中死去的災民,以及日軍佔領本港期間被屠殺的死難同胞,由當時大埔鄧氏賢達出錢,集中屍體收殮下葬。滄海桑田,龐大墓群早已被掩沒在野草蔓藤之中。」











延伸閱讀 :

萬安墳畔登雲山

渠務之聲第三十一期20051: 193792日 ─ 香港史上最嚴重的一次風暴潮災禍

HKU - HK Government Reports Online

大自然的挑戰 – 歷年天災的回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