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遊古廟:布心排協天宮、洞梓觀音古廟及船灣岐山三宮廟


建於1823 年的大埔布心排協天宮(關帝廟)在2013年4月17號列做三級歷史建築。創建年代不詳。宮內存有新打香案碑1823(道光三年)。

門聯「精忠貫日,義氣參天。」


置於布心排協天宮 外的「躉符」竹簽。




布心排協天宮地址:新界大埔船灣布心排村23號


乘九巴75K在布心排下車,布心排村公所後面的陳氏家祠轉右便可看見。


洞梓觀音古廟和船灣岐山三宮廟可在大埔墟港鐵站鄰20B小巴到達。從洞梓路步行過去也不是太遠,沿途也有清晰的指示牌。





位於洞梓村村口的觀音古廟大概建於明末清初,有300多年歷史。多年前古廟被颱風摧毀,洞梓村村長募資並於數年前在原址重建。



從洞梓路伯公神位,依著小徑前往三宮廟,不用數分鐘就到達了。













位於大埔的船灣岐山三宮廟,於清初建成,有三百多年歷史,一九三六年因受超級颱風吹襲,被徹底摧毀,2002年重建。三宮廟由協天宮、天后宮及孔聖宮組成,分別供奉關羽 天后和孔子。









沿著小徑向南方向,經蝦地下便可出汀角路。

遠望八仙嶺群山


慈山寺觀音像




其實布心排還有其他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今次未能探索,包括羅家祠(H0882)及豫章堂(H0951),下次有機會才探訪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