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中的鄉村 - 牛池灣鄉

有二百多年歷史的牛池灣鄉,是現今市區中少數僅存的鄉村,全盛時期的牛池灣鄉幅員遼闊,當時有差不多二十條鄉村,包括坪石、彩虹、龍尾、田心及河瀝背等村。東起牛頭角,上至彩雲,西至斧山道東九龍診所,皆曾是牛池灣鄉範圍。因為發展的需要,大部份的鄉村已被拆除,現今的牛池灣鄉主要包括牛池灣東村及西村,村內約有 300 個寮屋。



在位於牛池灣西村,1964年開業的寶福茶餐廳吃完早餐,開始行程。


香港鄉村經常見到的福德正神



鄉民主要信奉大王宮





伯公、伯婆神位。



這個甲寅年,是1914年還是1974年?


田心、老屋、楊屋、河瀝背村已經清拆,伯公神位遷到牛池灣村內供奉。



從牛池灣鄉向東北方走,來到永定路,在威豪花園旁小巷,尋路往山坡走。


有指示往「中國香港畫眉鳥會」



在拆卸寮屋區的山坡上,原來有一班雀鳥發燒友在聚會,互相交流飼養畫眉鳥的心得。



山坡下有一間細小的「大聖廟」,可入內参觀。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