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遊魔鬼山砲台及小夏威夷瀑布

2009年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魔鬼山軍事設施,位於新界西貢魔鬼山上,設施包括依山勢建築的魔鬼山棱堡 (Devil's Peak Redoubt)、歌賦炮台(Gough Battery )、砵甸乍炮台 (Pottinger Battery) 等。

魔鬼山棱堡由皇家工兵第40工兵團 (40th Company of the British Royal Engineers) 於大約1914建成。

1941年12月8日日軍攻港,12月11日醉酒灣防線臨近失守,莫德庇少將(Christopher Michael Maltby,1891年-1980年)作出撤退九龍決定,目的是保存軍力在港島與日軍決戰。當時魔鬼山上的守軍為 5/7 Rajput Regiment及 1st Mountain Battery of the Hong Kong and Singapore Royal Artillery。在撤回港島時,將該處之設施及部份防禦工事炸毀,戰後未有修復。



行程簡單易行。油塘->魔鬼山->馬游塘->小夏威夷徑->井欄樹
距離約12公里,步行時間約3.5小時,除了墳場路上衛奕信徑比較斜外,其他的路徑都容易行。

港鐵油塘站A出口



墳場路上衛奕信徑




在這裏過馬路


上樓梯


到達歌賦炮台,部份已被破壞。




遙望將軍澳東龍島一帶景色


由於行程關,係今次只遊歌賦砲台,其他一切軍事設施留待日後再探訪吧!


不上魔鬼山山頂,沿著衛奕信徑行走。


橫過連接藍田碧雲道,以及位於將軍澳維景灣畔的澳景路。


不上五桂山,沿著山腰而行,經過地母元君廟之後便到達馬遊塘中憩處,這裏有公厠可以提供方便。





依衛奕信徑第三段、馬油塘路及寶琳路、蓮苑徑到達小夏威夷瀑布。




跟隨小夏威夷徑繼續向前走到瀑布的上游,到達井欄樹,在這裏可以乘車到西貢或者返回彩虹邨、牛池灣等地方。


小夏威夷徑入口,如井欄樹出發,可通往小夏威夷瀑布。







參考文獻:

Lai, L.W.C., Ho, D.C.W., Leung, H.F. (2003), "Survey of the Devil's Peak Redoubt and Gough Battery", Journal of the Hong Kong Branch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Vol. 42, 2002, pp. 101–37.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