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經典行山路線:針草帽

針草帽是一個經典的行山路線,路途經過針山 (香港第三十一高山,高532米)、草山 (香港第十四高山,高647米) 和大帽山 (香港第一高山,高957米) 三座高山,沿途視野開朗,風景美麗。




從梨木樹邨對面的小徑出發,沿著水務道路往城門水塘。




路邊野花開放,歡迎遊人。





從石級通往城門水塘的車路。


石牆提供垂直的生長環境,供石牆樹紮根生長。兒時去城門水塘的時候也看見這石牆樹,相信這棵樹有超過50年的歷史。


石牆樹獨特的根系網絡



從城門水塘遠眺禾秧山(假大帽)



城門水塘以北的鉛礦坳,是麥理浩徑第七及八段的分界,稍後會在這裏吃午餐,稍休後然後上大帽山。

城門水塘富有特色的弓弦式鐵橋 (Bowstring Girder Bridge)及水掣塔已經列為古蹟。



登上針山的小徑就在主堤壩的旁邊


過千級的梯級唔易捱!


穿過一段矮小的樹林,景觀豁然開朗,遠處荃灣一帶,也看得很清楚。


這個角度看的針山山頂也很陡峭



緩步登上山頂



 接近山頂處回望城門水塘




快到頂了,努力!



針山的指示牌也換上新裝


稍休一會,隨即下山,向草山方向進發。


針山北脊。回望下山的路徑。




路途中有分支路可落沙田



沿途指示充足


經過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亭,由時任環境運輸及及工務局長廖秀冬博士揭幕。





很快便到了草山山頂


在草山山頂遙望大帽山


返回麥理浩徑,下鉛礦坳。








順著車路往鉛礦坳



食完午餐便向著麥理浩徑第八段進發








穿越矮樹林,路徑漸漸開揚,趁著小休時回望剛才草山下山的路徑。


奇岩亂石佈滿山頭



















在四方山遙望黃大帽山的路徑


回望四方山山坳的亂石林






 香港之巔大帽山


近頂峰的地方是禁區未能進入


遠處的荃灣至到九龍一帶景色一覽無遺


 曲曲折折的大帽山公路



大帽山郊野公園扶輪公園內設有廁所及小食亭等設施,可使用廁所以及購買飲品小食等。




穿越燒烤場沿著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下川龍,在川龍乘小巴落荃灣,結束這次行程。


修訂日期2019年9月22日

延伸閱讀:


  1. 金黃芒草四方山,最高瀑布梧桐寨 http://normanswords.blogspot.hk/2014/12/blog-post.html


  1. 舊日的足跡 - 偷得浮生半日閒 :荃錦坳下川龍 http://normanswords.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11.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