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周莊-杏壇逢簡水鄉

逢簡村地處位於廣東省佛山市 順德區 杏壇鎮北端的逢簡村,是歷史上“ 桑基魚塘 ”的重要基地之一。



巨濟橋在逢簡墟入口處 橋長24米,頂寬4.45米,高4.1米。



昔日巨濟橋旁,有一座皇帝御賜的明代進士牌樓,在“文革”時遭拆毀。現有的木牌坊於2015重建。


橋拱為縱聯砌法,是一座樑式三孔石拱橋。



 橋身石階平緩,可踏步半,故又稱步半橋。



縣志載為宋代李仕修建。 此橋歷經重修,已無宋、元、明三朝痕跡,按橋身石刻記錄,最後重修時間為民國十八年(1929年),全橋以花崗岩石砌成。



石欄上刻著“橋西一帶,禁賣雜物,阻礙交通,嚴拿重罰”的石雕字樣。巨濟橋重修後為了防止橋上擠擁而禁止擺賣,從此可想像當時逢簡水鄉繁榮的情況。



橋欄華板刻有花紋圖案裝飾



橋欄兩邊各有望柱14條,柱頭均有石獅一隻,神情活現。


景區管理不善,廣告、招牌,隨處可見,和附近景物比較,令人覺得不協調。


巨濟橋附近的石碑:凡地不可堆積瓦楂曱甴如違罰銀壹大員



很多景點在維修中


巨濟橋西側不遠處的「和之梁公祠」

根據解說牌敍述, 梁氏和之祖祠建於光緒年間,前後30年方建成,坐北向南,面三間,佔地789平方,是逢簡現今保存最好的古祠堂之一。 磚、木、石雕刻均極精細,灰雕工藝尤其出色。

梁公祠門口對聯:汴水溯淵源支流廣大,梁園饒雨露奕葉綿長。



祠內有歷史人物梁起的銅像,他本是河南汴梁人,請纓抗元兵,朝廷拜他為忠順大夫嶺南招討使,揮師南下。 後大宋國滅,救國無望,他遂隱居逢簡。








設有租船服務,沿著河涌遊覽。



河涌縱橫,老樹小橋,這就是逢簡水鄉!




河邊雕塑



逢簡宋參政李公祠主脊是呈兩邊翹起,當地人叫它金雞。



宋代慶元年間進士李仕修,参政是他的官銜,在朝為官時力主抗金,晚年定居逢簡,曾主修五橋以利百姓,其後人為紀念他而建的祠堂就坐落在他主修的明遠橋附近。


逢簡宋參政李公祠坐南向北,祠堂是三進,分為前、中、後堂,其屋頂呈金字狀,據說是當時的達官貴人才可以這樣建造的,這可體現他的地位顯赫!



劉氏大宗祠始建於明永樂年間,此祠由劉觀成所建。據傳逢簡劉氏是中山靖王之後,與劉備同宗,都是漢高祖的後裔。





劉氏大宗祠的門檻高,古代男人穿著長袍進入祠堂時,撩起褂,表示風度,進去時身體微向前傾,表示一種對祖先的尊敬。

追遠堂,寓意“慎終追遠,孝思不匱”。





據統計,逢簡現存大小祠堂有70多家,大多為明代風格。郭氏祖祠位於逢簡穀埠街,青磚瓦房如客家圍屋。


匆匆參觀完便去食私房菜。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旅遊筆記 : 吉隆坡前往檳城交通方式及網上購買馬來西亞KTM火車票教學

旅遊筆記 : 馬來西亞電動 Platinum ETS 列車初體驗

閒遊深水灣、淺水灣觀無敵海景,順走赤柱古道訪老虎坑、獅子坑古石橋尋歷史。